2016年5月30日

試線.樂音 Musical Sound 18th

買音響器材、線材,終究是講緣份的。本地線材名家不少,好作品亦不在少數。規模大點的,我會推薦NeotechUSB線、DC Cable的平衡線、Puresonic的電源線等;規模小點的,有幾家值得持續關注,也都值得初階與進階玩家收下自用:像是惡堡老田的電源線、數位線,又或當前正在閉關修煉的楚培,待他破蛹而出,相信後勢看漲。

在眾多本地製線名家中,要真到心坎裡,我當前還是最愛樂音小林的線,越聽越有滋味,哎,毒啊!去年七月到現在,陸陸續續聽了幾對,趁有時間,趕緊依照試聽時間紀錄。


1. Musical Sound 18th TFK版RCA訊號線
2. Musical Sound 18th HD版RCA-3.5訊號線
3. Musical Sound 18th SE版電源線
4. Musical Sound 70's 系列線材之聽感另起爐灶,增修後另開新篇

關於樂音線材,絞繞、導體等基本觀點暫且按下不表,不妨點出幾項樂音小林常掛在嘴邊(寫在臉書上)的製線觀,以資參考。首先是「製線心境」,這我很能理解,心理影響生理的例子多不勝數,手工製線會受到情緒影響一點都不意外;其次是「銲錫配方」,實際怎麼配,我根本不關心,一來是小林沒必要公開自己秘方(上次他要跟我分享,我趕緊回絕,千萬別對牛彈琴啊),二來是我手拙,知道了也弄不出一樣的貨色,不如不問;第三點則是應力,包括氣候、架線、冷處理等變化。線材是玄學嗎?當一切回歸到金屬導體的物理層次來思考,似乎也沒那麼難解了。

關於「製線心境」,對手工藝者來說,這直接關係到消費者權益。說一個高中的故事。那時候會去「某某樂器」修口琴,簧片啊,什麼的。有一天跟同學去,手工修口琴的老闆正好在跟太座吵架,手上那把待修的SP口琴簧片,就這樣遭受比平時大力的「抨擊」…如果製線時沒氣定神閒,難保導體不會受到「委屈」啊…(內湖有一間家常麵店,每次去都看到老闆夫妻在大小聲,不過東西味道沒變就是了…)

==

先來說說型號。廠牌Musical Sound,樂音是也。18th乃是創店18週年的產品系列,線材以老Klangfilm為基底。Klangfilm在國內市場沒有WE老店的名氣來得吃香,但在接觸喇叭歷史時我總覺得當年德國Klangfilm技術實力不下於美國西電(更別說美國隊長的神力血清可是德國科學家Abraham Erskine給的),因此一直好奇。要弄對K牌器材,所費不貲,真要到手了也將傾家蕩產,幸而有樂音佛心價位的線材讓人淺嚐三分。

HD版訊號線就是該系列的基本Klangfilm老線結構加上三種銲錫,TFK版則是將一般版銲錫配方換成1958年的德律風根銲錫(TFK縮寫自Telefunken,天啊!夠正宗德國血統啦,這銲錫比我爸還老)。至於SE版電源線,我不知跟原版聽感究竟有何差異,但一看就知結構完全不同,一般版電源線如多數市售產品,一根腸子通到底,SE版電源線則是麻花捲,這樣講應該不難理解,後頭附圖。

==

Musical Sound 18th TFKRCA訊號線

18th TFK來說吧。最難得的要數這Klangfilm為底的訊號「老」線絲毫沒有軟爛暗悶的「老態」,經歷以下幾個階段,更能杜絕老線「韻味濃」的中頻偏見。

第一階段:初始時有中頻傾向,且高頻略為發緊,但煲過一個月左右,中頻往兩端的銜接顯然順了。此線寬厚有韻之聲底也確立。

第二階段:此一兩個月中有一個改變不知是否影響:Audiolab 8200CD V12E的類比輸出可調出力,原先為2V,配上林桑訊號線,便嘗試調整至2.8V,聲音更好,系統起了極佳的共鳴。

第三階段:按時間軸說起來,是低頻的描繪能力先變好,過了一陣子,中高頻的銜接才再接著打開。聽覺的舒緩感越來越明顯,是需要耐心的線。估計至少要一百小時。(沒想到老線也要熟化呢!莫非是需要跟現有系統磨合?)

第四階段:大約過了三四個月以為大致底定,所有線材沒變,至今已超過半年,沒想到竟感「越煲越通透」,通透到高頻甜味自然散出,修飾得剛剛好,聲音的透明感也強化。(此期間唯一的AB Test就是將綜擴墊材改為鐵三角AT6099,也確認了通透感並非墊材威能。)會有這麼多層次,會不會是林桑的銲錫秘方所致呢?總之林桑的Klangfilm線材實在是會讓人想要一直聽下去的線啊…(老線缺音響性?先聽聽看再說!)

結論:新台幣三千元價位帶,超值必收。可使人暫時退燒、稍止換機症頭。其自然抒展開的寬鬆與潤澤,帶點雋永的味道,實在不像三千元的線;久聽多時,習慣了它在系統上的聲音,雖然現在換了另套線材聆聽,對18th TFK這對RCA訊號線還真是念念不忘哪。


Musical Sound 18th HDRCA-3.5訊號線

老線的音響性可以由這款RCA-3.5線材印證,實在不輸當代物件。我這線是用在電腦喇叭上的,上述訊號線的優點,除了透明感以外,基本相符,而且讓我電腦喇叭的定位、音像、舞台寬度都提昇了(深度倒是沒有顯著改變),至於這對線評價,我認為可列優選,物有所值。欲尋超值者,請再鎖定「70's 系列」之同類線材。


Musical Sound 18th SE版電源線
此線試聽時數未滿30小時,聽感僅供參考。

目前能感受到的特質:明顯軟質、內斂、沉穩、具有中頻特質、沒有毛邊,音色飽滿,高頻延伸適可而止,不是當代線材擁抱兩端開闊的走向。中頻往低頻的延伸極滑順,讓我想起在楚培兄那邊試聽的線材。類比味醇厚,密度夠,不前傾,音場內的細節很是安份,聽什麼都很舒服的線。

如果說有什麼特別毒的,那就是唱人聲會讓人感動。例如Nat King Cole的「The Very Thought of You,整張AP復刻的專輯都充滿綿密感性的聲音,以其價位帶而言,確實是有效的調聲利器。儘管這樣講對小林很抱歉,但是這條線真有一種輕鬆微暖的韻味,對現代音響迷來說,容易被貼上音染的標籤。不過,對於硬質、高頻過度外放的系統來講,此線應當合用。

總體來說,形體感、音場等音響性可媲美近萬元級線材,速度、縱深、解析力未臻極致,倘若要求極盡精準中性之訊源表現,此線應避免,但若尋找應用於擴大機調聲的電源線,此線可彰顯暖調軟質韻味。需要特別提出的地方是,如果用家本身已是英國系擴大機,此電源線可能會讓音色再暗沉點。軟質的中高頻可以讓NAD這類的擴大機變得更加溫和、溫潤,不管怎麼用形容詞,這條電源線就是夠溫、用於耳擴或綜擴,都能收到合宜的調和效果。至於訊源,端看口味,我個人喜歡更中性些的訊源器材,與之相應的往往是帶有更多些通透感的電源線,所以這條線我還是認為放在後端比較得其所哉。

如何評價呢?考量到台灣聆聽空間常見的硬調問題,此線能抓回音響舒服討喜的質感;再考量到許多線材售價,此線我認為物有所值,如果音色呈現剛好又合用家胃口、改善系統缺失,那便可稱為超值了。